首页  学院简介  新闻公告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团建设  学生园地  招生就业  成人教育 
 
明德善思       躬行致用
学生园地
 图片新闻 
 新闻通知 
 学生园地 
 重要通知 
 校友风采 
 光荣榜 
 下载专区 
 评建工作 
学生园地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园地>正文
政管学院2018级新生始业教育方案
2018-09-06 15:02  

政管学院2018级新生始业教育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我院新生始业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始业教育的质量和水平,结合学院的办学特点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实际,特制定2018级新生始业教育方案。

一、教育内容

理想信念与思想道德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公民意识教育、校规校纪教育、角色转换与适应性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习方法与学业指导教育、生涯规划教育、三生教育、基础文明养成教育、校史校情教育等十三个方面。

二、教学时间

新生始业教育时间为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

三、教学要求及组织实施

1.理想信念与思想道德教育

教学目的∶通过教育使学生充分认识到从中学到大学角色转变的人生意义及肩负的社会责任,坚定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激励学生树立自立自强、奉献社会的信念。

教学形式及组织实施∶通过开学典礼、入学教育报告会、专题讲座、学习学校有关文件规定、学长指导计划、分享我的大学成长经历、新生训练营活动等形式开展教育,组织形式及要求如下∶

1)学长指导计划。各学院从本学院本专业的高年级优秀学生中选拔出一批学业优秀、素质全面、有奉献精神的学生党员、优秀学生干部,本着“替新生想事,帮新生办事,教新生做事”的原则,帮助新生尽快从思想上、心理上、学习上认识大学、理解大学、融入大学,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的要求。每班选派3名学长李贵军同学为本学院负责人,并组织培训。

2)分享我的大学成长经历。邀请本学院近年来的优秀毕业生或高年级的优秀学生,采取报告会、座谈会的形式,介绍自己的大学成长经历及感想,为新生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提供指导。

3)新生训练营活动。见“楚雄师范学院2018级新生训练营活动实施方案”。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教学目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关系到民族的命运和国家的前途,关系到每个公民的价值取向,要贯穿于国民教育的全过程。通过在新生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将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和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深深植根于新生的心灵,鲜活印刻在他们的形象思维中,坚定知党、爱党、跟党走的信心和信念,把自己培养塑造成为有高尚道德情操、有责任心、有正义感、有奉献精神的人。

教学形式及组织实施∶通过“两课”教学、观看专题片、教育实践活动等形式组织实施,具体组织形式及要求如下:

1) 在“两课”教学中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充分利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课程的教学内容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教育。

2)安排新生观看专题片《百年潮·中国梦》。

3)教育实践活动。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内容纳入到学生主题教育活动体系,结合学院团学工作的特点及学校的统一安排、组织开展活动。

3.公民意识教育

教学目的:公民意识是体现现代政治秩序和法治观念的民众意识,其核心是权利意识和责任意识。要通过教育引导,使学生自觉领会和遵守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所蕴含和必需的道德、纪律与法规等行为规范,培养独立、健康的政治人格、法律人格、道德人格和心理人格,做一个具有权利意识、义务意识、自主意识、程序规则意识、法治意识、道德意识、生态意识、科学理性精神、具有与时代共同进步能力的现代公民。

教学形式及组织实施∶通过将公民意识教育纳入到学校“两课”教学内容、公民意识教育专题讲座、公民意识培养相关团学实践活动等形式组织实施,具体组织形式及要求如下:

1) 在“两课”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公民意识教育。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充分发挥“两课”教学对学生进行公民意识教育的主渠道作用,根据《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教学进度适时安排公民意识教育的教学内容。

2)公民意识教育专题讲座。学生工作部聘请专家,举办公民意识教育专题讲座。各学院可根据教学安排和学院实际举办此类讲座或报告活动。

3)公民意识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工作部组织开展学生公民意识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各学院将公民意识教育的内容纳入到学生主题教育活动体系,积极组织实施。

4.校规校纪教育

教学目的∶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国家和学校有关大学生学习与教育管理的规章制度和行为规范,明确学校对学生的基本要求,增强组织纪律观念,自觉用规章制度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

教学形式及组织实施∶通过专题讲座、观看影像资料、学院新生入学动员大会、主题班会、学生自学、新生训练营活动等形式组织实施,具体组织形式及要求如下∶

1)校规校纪专题讲座。以2018版《学生手册》收录的各项办法及规定为依据,开设“学籍管理与学籍教育”、“大学生纪律行为要求与管理规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解读”等内容的讲座。

2)其余内容由各学院根据自身的实际,通过主题班会、学长指导计划、新生训练营活动、学生自学等形式,组织学生学习2018版《学生手册》、《新生指南》等学习材料。

5.禁毒防艾健康教育。全面落实云教函【2018】159号文件精神,提高新入学的同学对禁毒防艾知识的了解和掌握程度、不断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和意识,通过学校教育辐射家庭和社会,为全省禁毒防艾和全民健康教育工作作出我校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6.安全教育

教学目的∶通过安全教育,帮助学生提高防火、防盗、防骗、防意外伤害、自觉抵制网络诈骗和校园不良网贷的能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创造有序的生活环境。

教学形式及组织实施∶通过组织学生学习《2018级新生指南》中的相关内容、开设专题讲座、观看影像资料、主题班会、新生训练营活动等形式组织实施,具体要求如下∶

1)组织学生观看学校统一配发的有关交通、消防、治安、禁毒等方面的安全教育专题片,讲解突发事件的应急办法,案例分析等形式,认真做好以人身安全、财物安全、外出安全、生活安全为重点的安全教育。

2)组织学生学习《2018级新生指南》中有关安全防范的相关内容,班主任或辅导员介绍学校周边环境及基本情况,使新生了解周边环境,熟悉生活环境,增强安全防范的意识。

3)在军训期间由学生工作部牵头组织一次地震逃生演练。

7.角色转换与适应性教育

教学目的∶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大学学习生活的规律特点,引导学生合理支配时间,正确处理学习、休息、娱乐的关系,实现由“单纯依赖”向“成熟独立”的转变,在新的环境中建立起和谐的人际关系,成为大学学习和生活的主人。

教学形式及组织实施∶通过开展专题讲座、参观校园内的学习生活设施、迎新晚会、新老生座谈会、学长指导、新生训练营活动、观看影像资料等形式组织实施,具体要求如下∶

1)专题讲座。校级集中教育专题讲座由学生工作部牵头,校办、学生工作部、教务处、教育学院等部门共同完成;大学生网络行为教育与引导教育由信息中心负责组织实施;“转变、适应、融入、成长”教育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教学进度适时安排组织实施。

2)迎新晚会、新老生座谈会、学长指导、新生训练营活动由根据自身情况和专业特点按照要求组织实施。

8.专业思想教育

教学目的∶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本专业的基本情况、培养模式、学习研究的基本方法、专业发展的现状及前景,了解本专业的课程体系、课程设置、选课方式、学分构成,使他们对所学专业及社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有一定的了解,指导他们在大学学习中重新审视自己,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出新的学习动力。

教学形式及组织实施∶各学院根据教务处下发的专业思想教育教学要求,结合各自的专业特点组织实施,具体要求如下:

1)学院领导介绍本专业的基本情况、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方向、学习研究的基本方法等内容,使学生明确和了解所学专业的特点、专业方向、专业优势、培养目标、就业方向等,激发学生学习的信心和兴趣,不断增强学习的动力,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

2)学院分管就业工作的领导向学生介绍近三年来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就业分布,就业渠道,当前社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状况等,让学生了解所学专业与职业的关系,找准发展方向,不断提高完善自己。

9.学习方法与学业指导教育

教学目的使新生逐步了解大学学习的特点和规律,掌握本学科、专业新的学习方法,增强自主学习能力。

教学形式及组织实施∶各学院根据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学分制实施办法,教务管理等方面的要求,结合各自的专业特点组织实施,具体要求如下:

1)分管教学工作的领导向学生介绍本专业的课程体系、课程设置、选课方法、学分构成等基本知识。

2)其余内容由各学院通过专题讲座、新生训练营活动、学长指导、分享我的大学成长经历、专业学习ABC主题班会、学习经验报告会、组织参观实验室、相关教学实验设施、展示师生的科研成果等形式组织实施。

10.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教学目的帮助新生正确进行自我认知与探索,确立奋斗目标和方向,制定学业规划,制定具体的个人生涯计划,努力为今后人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教学形式及组织实施

1)与职业生涯规划相关内容的教育由学生工作部在集中教育期间聘请校内外的专家、教授开设专题讲座,根据安排组织学生参加。

2)集中教育结束后按照《楚雄师范学院大学生就业创业网络课程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进行课程教学。

3)在2018年11月中旬举办2018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各学院按要求组织参加。

4)组织学生规划学业生涯,并制定学业规划、填写学业生涯规划登记表。

11.心理健康教育

教学目的∶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心理健康对个人成长成才的重要作用,引导他们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学会心理调适的基本方法与技巧;通过心理健康状况测试,掌握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提高教育咨询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教学形式及组织实施∶通过专题讲座、心理普查建档、团体约访辅导等形式组织实施,其中专题讲座在集中教育中安排,心理健康状况测试由教育学院组织实施,各学院根据安排组织学生参加。

12.基础文明养成教育

教学目的∶通过教育使学生明确“举止文明、课堂文明、宿舍文明、餐饮文明、诚信守纪”的内涵及要求,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作息习惯、文明交往习惯和诚信守诺品质。

教学形式及组织实施∶学校将开展社区文化节系列活动,各学院要按方案要求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各学院要组织学生学习“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楚雄师范学院关于在全体学生中开展文明修身活动的意见”、“关于建立学生个人诚信档案的通知”,填写诚信记录卡、进行诚信宣誓,发出大学生文明养成教育活动倡议书等形式组织实施。

13.校史校情教育

教学目的∶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学校的校史、校情、办学传统,特别是近年来学校办学所取得的成就,激发起新同学对学校认同和热爱,增强其作为学校新成员的自豪感。

教学形式及组织实施∶各学院通过观看《杏坛桃李舞芬芳  硕果丰登涌风澜——楚雄师范学院本科办学巡礼》、《中国彝乡——楚雄》、参观校史展室、主题班会等形式组织实施。

四、基本原则

1.教育引导与规范管理相结合。既要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特别是说服教育,又要严格按照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进行管理,对违纪违规现象要严格批评,以严明的纪律凝聚新生群体,使学生从入学开始就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2.正面激励与及时疏导相结合。对新生的教育要注意以激励式的正面教育为主,善于激发他们内在的积极因素,唤起他们积极进取的内在精神,并转化为主动的行为,同时还要细心地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了解他们的心理状况,多指导,多启发,消除引起不良情绪和行为的种种因素,帮助他们养成健康的生活态度和行为方式。

3.集体教育与个别指导相结合。新生入学教育要以集体教育为主,通过多种积极有效的教育活动,凝聚学生思想,消除各种困惑,同时对个别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出现的问题要加以重视,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4.强化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以群体式教育为主,在相对集中的一段时间内开展多种形式、多种内容的教育活动,使学生在这种密集式的教育活动中得到多种教育体验。在教育活动中要注意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努力实现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五、组织实施

1.9月3日至9月7日为集中教育时间(其间穿插体检,具体时间见日程安排)。

2.集中教育阶段结束后各项教育活动的开展,根据“楚雄师范学院2018级新生训练营活动实施方案”规定的时间段组织实施。

3.2018级新生始业教育由学校、学院、班三级共同组织实施。

六、要求

1.充分重视,加强领导。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是为新生定基调、开好头的工作。要充分认识做好新生入学教育的意义,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在校级教育活动的过程中,班主任要带领学生全程参与。学生工作部将对各学院提交的实施方案及方案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并及时通报。

2.创新办法、丰富形式。新生入学教育要力戒形式主义,务求实效,大胆创新,要坚持集中教育与分散教育相结合,校级教育与学院、班级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通过报告、讲座、主题班会、座谈会或交流会、实地参观、学习材料、宣誓、影像展播、测评、个案分析、多渠道宣传、网络教育、文化活动、新生训练营活动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活动。

3.结合实际、突出专业。在积极参加校级教育活动的同时,应注重发挥各自的专业特色,组织好有专业特色的各项教育活动,注重发挥专家学者的优势,注重发挥学生典型的作用,注重符合学生的内在需求,进行个性化教育。

4.关爱学生,排忧解难。在新生入学教育期间,要热情接待、走近学生、关心学生、排忧解难。要特别关注新生中的特殊群体,主要包括经济困难学生、适应困难学生,遇到特殊情况,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反映。

5.军训阶段还安排了心理健康测试和消防安全及逃生演练,责任教师带领学生按时参加,要彻底杜绝漏测的情况发生。新生心理健康测试时间、地点届时另行通知。

 

                                        政管学院

0一八年月一日

政管学院2018级新生始业教育集中教育安排表

时间

内容

授课人

责任人

地点

9月3日

10:00—12:00

成就你自己的大学——大学学什么怎么学

仲联维

学生工作部

学生会堂

14:00—17:30

院情教育、纪律教育。

陈文清、谭斌、靳勇

普忠鸿

下礼堂

19:00—21:00

艾滋病离我们有多远

张晓冰,副主任医师

学生工作部

学生会堂

9月4日

8:15—9:00

参观文明展厅

马继东

靳勇

信息中心

9:00-10:00

校情校史展、图书馆入馆教育

赵青

靳勇

图书馆

10:00-12:00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思想教育

邹荣

胡东

本班教室

社会工作专业思想教育

杨海萍

雷敏

本班教室

思政公管专业学习教学管理规定

各班主任

各班主任

本班教室

 

14:30—17:30

学习纪律管理规定

各班主任

各班主任

本班教室

19:00—21:00

观看校情片,学唱校歌

各班主任

各班主任

本班教室

9月5日

8:00—10:00

思政专业思想教育

郑琴

103阶

公管专业思想教育

陈美玲

许文凤

本班教室

社工、政治专业《学籍》《学分》《选课》等教学管理规定

各班主任

各班主任

本班教室

 

10:00—12:00

学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

各班主任

各班主任

本班教室

14:30—17:30

参观博物馆

博物馆

迎梅

博物馆

19:00—21:00

如何预防传染病

江素宏

学生工作部

学生会堂

9月6日

8:00—12:00

胸透

楚雄市医院

靳勇

市医院老区放射科

14:30—17:30

学习《综合素质测评办法》,《奖学金评定办法》《班集量化考核办法》

各班主任

各班主任

本班教室

19:00—21:00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徐光辉教授

学生工作部

学生会堂

9月7日

7:30—9:30

抽血化验时间

楚雄市医院

郭子佺

学校老校区招待所

10:00—11:30

学长学习生活交流会

学生干部

普忠鸿

本班教室

14:30—17:30

观看安全、禁毒等宣传片

各班主任

各班主任

本班教室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楚雄师范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