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新闻公告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团建设  学生园地  招生就业  成人教育 
 
明德善思       躬行致用
课程教学大纲
 教学动态 
 专业学科 
 培养方案 
 课程教学大纲 
 科研成果 
 精品课程 
课程教学大纲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课程教学大纲>正文
院级主干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2017-03-03 10:25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课程简介
一、课程性质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是全部马克思主义学说的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课是高等师范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课程体系的专业必修课、专业基础课,是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必须掌握的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知识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二、课程任务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哲学。它是一个以科学的实践的观点为基础,把辩证法与唯物论相统一、辩证唯物主义自然观和历史观统一的科学的哲学体系。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主要对学生进行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教育,使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立场和方法;帮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观点和方法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政治理论素质和思维水平;为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完整的理论体系和其他专业课程奠定世界观和方法论基础;并为学生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确立社会主义信念自觉坚持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课程内容结构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由十章内容组成,主要包括以下五大部分:
第一部分导论(即第一章)。总述介绍什么是哲学,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如何学好马克思主义哲学。主要内容包括:
哲学和哲学的基本问题;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时代;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意义和方法等。
第二部分辩证唯物论(第二章)。主要介绍世界的物质性;马克思主义关于物质、运动、时空及其相互关系的理论;人类社会的形成及其与自在世界的关系;意识的起源、本质、特点和能动性;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思想基础。
第三部分唯物辩证法(第三至五章)。主要介绍唯物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分
1
歧和斗争;唯物辩证法的总特征;唯物辩证法的一系列基本范畴;唯物辩证法的三条基本规律。
第四部分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第六至七章)。主要内容包括:两条根本对立的认识路线,认识与实践的关系,认识发展的辩证过程,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及其辩证关系;理论和实践的辩证关系;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和党的群众路线的一致性;真理的客观性、绝对性和相对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以及实践标准的确定性和不确定性;党的思想路线和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路线的关系;价值以及合理价值评价的基础等。
第五部分历史唯物主义,即唯物史观(第八至十章)。主要内容包括:历史观的基本问题;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及其辩证关系,以及在社会发展过程中所起的作用;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运动及其规律;人民群众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的观点;社会形态的发展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的观点;人的本质和人的价值;社会进步和历史发展趋势;人的解放和共产主义理想,等等
四、学分学时:
本课程共6个学分;讲授108学时,分2个学期讲授。上下学期各54学时、3学分。上学期的教学任务是唯物主义和辩证法两个部分(1——5章),下学期的教学任务是认识论和唯物史观两个部分(6——10章)。
五、考核办法
上学期为闭卷考试,下学期为考查。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frameset.jsp?tab_id=_2_1&url=%2Fwebapps%2Fblackboard%2Fexecute%2Flauncher%3Ftype%3DCourse%26id%3D_1953_1%26url%3D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楚雄师范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