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新闻公告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团建设  学生园地  招生就业  成人教育 
 
明德善思       躬行致用
课程教学大纲
 教学动态 
 专业学科 
 培养方案 
 课程教学大纲 
 科研成果 
 精品课程 
课程教学大纲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课程教学大纲>正文
院级主干课程——伦理学
2017-03-03 10:26  

伦理学课程简介
《伦理学》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核心基础课。
《伦理学》教学内容:主要包括伦理学的基本问题和任务、道德的起源、本质和作用、中西方伦理思想发展状况、道德范畴、道德的基本原则以及三大社会生活中的道德规范要求、道德行为的选择与评价、应用伦理学中的一些内容。
教材使用大体情况:曾经使用过罗国杰主编的《伦理学教程》(高等教育出版社);甘葆露主编的《伦理学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章海山主编的《伦理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1世纪教材)。现正在用的是:李春秋主编的《新编伦理学教程》(高等教育出版社,21世纪教材)。
教学方法和效果:在教学中,教师能够注意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论和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基本方法,突出阐明伦理学的基本问题,在向学生传输伦理学的基本知识和理论的同时高度重视引导学生学会正确地认识和看待中国历史和现实的道德国情、当代中国社会存在的道德问题和道德发展进步的客观方向,坚持用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的思想价值观念观察和思考当代中国的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并以此塑造自己的灵魂。同时,教师在教学中始终注意联系社会实际和同学的思想实际,组织学生就社会道德生活中的一些热点问题开展讨论,并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
教学目标:本门课程通过系统讲授伦理学知识,全面阐述社会主义道德理论,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合格大学生为己任。
本课程开设的重要性:第一,通过伦理学的学习,让学生从理论上、知识系统的角度来掌握伦理学,使他们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和良好的人际关系模式,形成良好的道德人格,具备健全合理的道德知识和明辨是非的道德判断能力,能够对人类道德现象正确的观察和剖析,又自然地会体现出对人类的整体关怀。不仅学会做事,更能学会做人。第二,思想政治教育承担着培养政治教师的任务,“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对师范生开设《伦理学原理》,意义尤为重要,能让师范生通过学习,不仅知道如何塑造自己,更能懂得如何去影响、教育和培养学生的道德人格。第三,具体到专业培养上,本课程对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可以使学生系统掌握伦理学的基本知识,较为深入地理解伦理学的基本原理和伦理
学的基本目的,从而使学生道德思考方面得到足够的思维训练,加深对道德问题的理解,培养其分析、处理现实道德问题,组织进行道德教育的能力。
《伦理学》在2007年已被批准为楚雄师院第五批主干课程。 

伦理学frameset.jsp?tab_id=_2_1&url=%2Fwebapps%2Fblackboard%2Fexecute%2Flauncher%3Ftype%3DCourse%26id%3D_1951_1%26url%3D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楚雄师范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