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新闻公告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党团建设  学生园地  招生就业  成人教育 
 
明德善思       躬行致用
就业信息
 招生信息 
 就业信息 
就业信息
您的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就业信息>正文
网申、面试、求职选择技巧
2017-06-08 10:25  

网申、面试、求职选择技巧介绍

网申、面试及求职的过程中,相信很多求职者被铺天盖地的招聘信息搞的眼花缭乱了,不知道自己适合于哪些岗位,觉得这个工作不错,那个工作也不赖,什么都想试一试。自己纠结于选择之中。

没关系,今天的干货专治你的选择综合症,教你如何在求职前,先了解自己的实力,以及后续打造自己网申简历及面试过程中的一些注意事项,如何进行有效地实习等。

现在能够解决的问题,不要留给未来的自己。对于求职的人来说,还有哪些事情现在需要开始准备了呢?

来源:乔布简历、招聘兄弟会的赢在校招公众号

本文根据【108将 - 名企开讲】系列职播分享整理

总结自网易、达能、盘古银行、中化道达尔等多家名企HR独家分享

求职前,先了解自己的实力

你要努力成为这样的人

特质:积极主动;好学、兴趣、爱钻研;逻辑思维;沟通、表达能力。

素质能力:学习创新,用户导向,系统解决问题,计划组织,团队协作,自我管理与驱动。

先问自己(写下来):

1)我喜欢的知识或感兴趣的领域

2)我喜欢共事的人

3)我能做的和我爱做的

4)我喜欢的工作环境

5)我期望的薪水

6)我喜欢生活的地方

7)我的人生目标或使命

择业三要素:行业、公司、老板

职位申请前的信息收集

1.关于公司:经营模式,未来发展,高管团队,文化、价值观,工作环境,同事关系。

2.关于职位:工作内容,挑战性,发展机会,工作地点。

3.从哪里获得企业消息:行业资讯,企业官网,社交媒体,人脉圈。

常见的Q&A

Q1:企业主要看重学生的哪些方面?

答:第一专业是否对口,第二是自身应用能力、技能是否匹配,能否适应企业的发展,最终是应届/实习生是否对我们公司的认同,是否对工作有较强的主动性,是否认真。


Q2:马上开始了大四实习,如何和秋招找工作平衡呢?  

答:首先,你要清楚的是,实习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找工作,如果目前的这份实习分量足够重(名企,可留任,学到很多)就是值得你先实习的。实习之后去找工作就会比较熟练,会非常有价值,所以要把握好机会。


Q3:没有实习经历、成绩平平、学校普通,简历一片空白,没有突出的点,该怎么办呢?

答:首先,你要清楚的是,只要你去尝试,工作总是会有的。还是老话,先确定你要做什么。不妨先放低自己的姿态,从小公司开始,积累经验、不断学习,一步一步往上走,最后也可以达到自己的目标。

网申简历注意什么?

让自己的简历与岗位匹配很重要  

在简历筛选中HR就会很清楚你的匹配度,因此你需要:

1.整理好你自己的工作经历,自己要很快速地提炼出来。

2.能够完整准确地叙述出简历的细节,无论是简历还是面试官发问时你的现场表现是什么样的,都很重要。你做过那些事情,学到了什么,不只在简历上体现,你有什么思考,是怎样运用于生活和工作的,对待一件事你的观点和角度,有没有广阔的思维,开阔的视野等都是评判的点。

常见的Q&A

Q1:简历投递是广撒网的好还是精准投递比较好?

答:对你自己未来职业规划不清晰的时候,当你也没有很好去做各种盘点的时候,没有做很好的企业分析和信息收集的时时,广撒网比较好。

但是如果你已经做好功课了,比如你很清楚你自己要做什么,你选什么行业,你知道你喜欢做什么,然后做了相关企业行业一些分析和信息收集,就不要广撒网,因为你将来没有那么多精力去参加那么多场面试,另外的话还得有针对性做面试的准备,所以建议是要先做好功课,然后精准投递。

Q2:网申简历有什么要求和注意事项?

答:首先是keyword,自己的关键词,自己对这个企业真的了解,HR对你的简历才会更关注;同时照片要清晰,写出自己简历的亮点,对公司的了解和职位的了解,成功机率才更大。

Q3:申请外企时候,英文简历要发个人照片吗?

答:外资公司主要是中国人在管理,如果有投递自己的中文简历并附有照片,那么英文简历就不用放个人照片,如果没有投递自己的中文简历,那么英文简历可以放个人照片,照片要是正规的工作照。自己简历的亮点,对公司的了解和职位的了解,成功机率才更大。

Q4:在银行实习,但只是做大堂助理,现在投递财务类型工作,怎样写实习经历?

答:首先知道大堂助理需要与客户打交道,有控场能力,有些客户有需要财务帮助,如果有这样几个实际经历,怎样去解决问题是对财务有帮助的;

其次,积累很多经验,总结下来,渐渐做出许多归纳,对不同人处理的流程不同,帮助自己解决下一个问题,这些为你带来了什么,可以写在应聘的不同岗位。

面试中的DO与DON'T

面试注意事项

准备一份简历
1.学校,专业,学校成绩,经历(学习、项目、社团、比赛、实习),奖励,特长。
2.简历的呈现:简洁,清晰,结构化。
3.不要:绚丽的颜色,过多的图片。
与面试官面对面,人力资源总监的面试问题
1.考察内容:准备度,价值观,意愿,能力,态度
2.面试问题:你如何看待工作机会?
3.谈谈你未来的职业规划?
4.谈谈你的学习经历?
5.你在学校比较注重哪方面能力的培养?如何做?
6.有哪些实践经验?参加过哪些项目?你的角色?
7.你遇到过的最大的困难和挑战?
面试中的DO与DON'T
DO:面试前的准备工作,恰当的着装,自信,带上你的问题清单,笔记。
DON'T: 迟到,怯场,问面试官对自己的评价,过多的小动作,眼神回避目光游离,过度表现。  

双向选择,面试你也要考察雇主和面试官  

招聘流程的组织,招聘人员的职业化水平,面试官的专业水平,面试官的态度,面试官的问题中透出的文化价值观

常见的Q&A

Q1:如何自我介绍?

答:自我介绍不能太长,整个面试时间都不会太长,所以的话在做自我介绍的时候就是很简单,但是必须非常精准地去提炼。

一个是你学什么的什么专业哪所学校,在学校主要经历有哪些,有哪些特长和特质,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在这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当中,把你的最强项和优势提炼出来,用你最精准的语言提炼出来,表述给面试官。

在这个过程中,面试官会去考察应变能力和语言精准度。

Q2:如何回答关于职业规划的问题?

答:面试中面试官常问的问题之一,就描述你未来希望你做什么,五年以后你希望你成长为什么样的,你希望你在成长过程中学习到了哪些东西,有哪些经历,对自己的定位是什么,跟这个岗位的匹配度有多高。

面试官问这个问题想了解你的职业规划和这个岗位是否有很高的匹配度。

Q3:银行面试如何准备?

答:1.群面:小组讨论,不一定表达能力不强的人就没有机会,它会考察团队协作能力,在该说的时候说话有没有说到点上,在思考之后有没有归纳出结论。这些都是可以锻炼的。内向的人也没有关系,有些同学会比较稳重,虽然几句简单的话,也会说到点上。

2.单面:简历的准备,围绕简历,突出重点,把自己推销出去。面试之前,对着镜子练一练,有条理的准备,把可能问的问题写出来,多练习,比较引人注目的能力、成绩、荣誉尽可能的提一提。

Q4: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官的注意点在哪,我们需要注意哪些呢?

答:面试官的记录:座位名字、加分项(小组讨论过程有组织、控场能力,并且在小组跑题和有困难时能够站出来,说话有框架,板书)、扣分项(说教性的话却没有实际性观点;太多的时间放在礼貌性的问答;一味的附和别人的观点;没有有行动)。

Q5:面试需要做哪些准备呢?

答:1.回顾笔试(面试官可能会对你笔试没有答全的问题或者想看你有没有一些新的想法进行提问);

2.总结自我,不要太长(比如自我介绍针对岗位讲2-3分钟;

3.为什么工作的原因;不要对某个场景进行细致描述,浪费时间);

面试官提问(面试官可能针对简历的情况提问,比如某段实习经历创业经历,所以熟悉简历,想好语言表述)。


Q6:面试结束之后,面试官会问:“还有什么问题要问的?”,这个问题应该怎么回答?

答:薪资、面试官对自己这次面试的评价、战略、未来几年的发展等问题不用问,问了一般也不会回答。可以问一些和自己实际相关的问题,比如,校招offer什么时候发;面试的后续安排流程等。

如何有效地实习

在工作初期都是做一些最基础的工作,但往往连这些事情都做不好的人,以后就只能一直停留在基础阶段。  

如果感觉自己的实习经历拿不出手,应该先明白这一点:

HR看重的是你在实习经历中做了什么,你能够想到为实习过程做一些什么。可能公司比较响亮你的简历会更漂亮一些,但是在一份普通的实习中锻炼到自己的能力,能够对自己做过的事侃侃而谈,能够说出自己的收获是什么,那么HR就会相信你的确在实习中是学到东西的。

实习需要哪些方面的基础能力?  


包括一些情商方面的准备(智力方面相差不多),更多的就是待人处事方面的准备,平时需要多去锻炼自己的沟通,思考怎么把这件事做好。比如:通过完成学校的一些项目功课,

完成所说的“十力”能力的积累,那么在一定的时间后一定会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常见的Q&A

Q1:如果实习的时候公司只让我们做一些基础的工作,不让我们接触其他的该怎么办?

答:这是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在工作初期都是做一些最基础的工作。

1.其实在复印的时候多留心。比如:文书是怎么写的,复印资料是干什么的。在沟通信息的时候,想一下怎么把这些信息更快更有效的传达给对方。通过一些基础的工作锻炼自己工作的执行能力。通过对每一件小事的处理,我们可以获得书本上、学校生活中接触不到的应变能力的提升。

2.在, 做基础工作时,你要多想一下怎么样才能把基础工作做好:怎么样把流程更优化,做准确。例如:让你复印5份资料,怎么复印的更快,更好。这些基础的工作你有没有动过脑筋。这也是一种锻炼和学习,让我们学会思考。

Q2:我之前都是在学校办公室实习的,如何面试企业工作呢?企业会不会觉得我没有企业实习经历?

答:在学校的一些工作其实我们也可以认为是一种实习经历。它也会面对与人沟通,处理事情等。

老师就是你的领导。面对领导的指令,做得不好可能也会有责备、批评等。或者你没有同学工作做得好,你会受到冷落。你需要与人沟通,怎么做好事情。其他同学做的比你好的时候你怎样去追赶,这些都是考验你实战能力的机会。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楚雄师范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