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主讲教师  教学文件  授课课件  案例题集  教学安排  教学录像  微课释疑  复习巩固  知识拓展 
 
 

 

图片新闻

 

 

 

快速通道

学校官网

教务系统

管理入口

学院官网

 

 

 

 

 

 

 

 

 

 

 

 

 

 

 

 

 

 

 

 

 

 

 

 

课程简介

《公共事业管理概论》课程简介

一、课程性质

    公共事业管理是公共管理的重要分支学科,《公共事业管理概论》课程是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课程体系中的专业必修课,也是专业基础课。是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必须掌握的公共管理基础知识的重要组织部分。

二、课程任务

    公共事业管理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学科,它涉及管理学、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伦理学等多学科领域的知识。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主要对学生进行公共事业管理基础知识的教育,首先,帮助学生构建起对公共事业管理的基本认识,明确其管理主体、管理对象,厘清公共事业管理与其它管理包括公共管理、行政管理、企业管理之间的联系与区别,进而把握整个学科的整体构架;其次,掌握公共事业管理的基本方法和手段,能够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解释现实问题,并能够提出解决的对策和方案;再次,帮助学生认识公共事业管理在整个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价值,让其合理定位自己的社会角色,树立起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使其具备公共事业管理的基本专业素养。

三、课程内容结构

公共事业管理是以其管理对象,即公共事务为逻辑起点来构建学科的,因此,该学科涉及范围广泛,内容较为丰富。《公共事业管理概论》作为该学科的一门基础课程,是公共事业管理学科理论体系和基本框架的集中表现。

本门课程主要包括以下六大部分:

第一部分:对公共事业管理基本概念的界定,即课程第一章,“绪论”。在本章,主要从公共需要的角度出发,介绍了公共事务、公共事业、公共产品、公共事业管理等几个基本概念及其特点,并阐述了它们之间的关系,进而明确了公共事业管理存在的必要性,公共事业管理主体、客体的问题。这是整个公共事业管理的逻辑起点,从根本上明确了整个管理的目标和方向,并为其管理方式和手段的选择提供了依据。

第二部分:对公共事业管理环境的分析,即课程第二章,“公共事业管理的环境”。公共事业管理环境是公共事业管理活动本身的一个重要的构成要素,它决定着特定的公共事业管理主客体的具体性质、管理的具体目标和方向,也决定着管理方式和管理方法的具体实施。

第三部分:对公共事业管理主体及相关的基本问题进一步分析,即课程第三章,“公共事业管理的主体系统”、第四章,“公共事业管理的目标和方法”、第五章,“公共事业管理的职能”。我国传统“事业”向现代公共事业的转型,其中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主体的多元化,在该部分明确了公共事业管理主体及其作为主体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各自在公共事业管理主体系统中的地位,并在此基础上明确了公共事业管理的目标和方法,界定了公共事业管理的各项职能。

第四部分:对公共事业管理过程进行分析,即本课程第六章,公共事业管理部门战略管理、第七章,公共事业的提供方式、第八章,公共事业管理的责任和监督。该部分是对公共事业管理的一种动态的分析和阐释。从对公共事业管理的战略、公共事业的生产方式和提供方式的分析,到人员的责任及其监督机制的改革和完善入手,围绕对象的日常性管理及项目管理来阐述公共事业管理的过程。

第五部分:对公共事业管理体制改革的分析,即课程第九章,公共事业管理体制改革。该部分介绍了什么是公共事业管理体制,分析了我国当前公共事业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了我国公共事业管理体制改革的趋势及路径。

第六部分:对公共事业管理分类管理概况的分析,即课程第十章,公共事业分类管理。在该部分,对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及公用事业的概况进行了介绍,并对其性质和特点进行系统分析。

四、学分、学时

    《公共事业管理概论》课程共4学分,总学时为72学时。

五、考核办法

    本课程考核办法为闭卷考试。课程总成绩由平时成绩、期末成绩构成,其中平时成绩占总成绩比例为30%,期末成绩占总成绩比例为70%

版权所有楚雄师范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概论》精品课程建设组 联系方式:0878-3126713

欢迎您,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